• 古洞

  • 新田

  • 牛潭尾

  • 凹頭

  • 錦上路

擬議的北環綫錦上路站設於現時的屯馬綫錦上路站旁,將為現有及未來社區,包括元朗錦田南房屋發展項目及錦上路站物業發展項目提供更完善的交通基建網絡。北環綫投入服務後,錦上路站將升級為轉車站,連接北環綫及屯馬綫,方便附近居民及乘客來往各區,以及使用東鐵綫的跨境鐵路服務。

車站位置

北環綫錦上路站擬設於屯馬綫錦上路站旁,毗鄰錦田河、區內未來住宅用地如元朗錦田南房屋發展項目及錦上路站物業發展項目,以及未來公共設施。北環綫投入服務後,居民可輕鬆步行至錦上路站乘搭屯馬綫及北環綫,為他們提供更多的出行選擇。

註:北環綫各車站名稱僅為工作名稱。由於北環綫項目的規劃和設計工作仍在進行中,圖像只作概念展示用途,展示內容亦僅供參考,可能會有所變化。

車站出入口

當北環綫錦上路站投入服務後,錦上路站的出入口將設於周邊住宅發展、泊車設施及公共運輸交匯處等位置的附近。

註:北環綫各車站名稱僅為工作名稱。由於北環綫項目的規劃和設計工作仍在進行中,圖像只作概念展示用途,展示內容亦僅供參考,可能會有所變化。

車站解構

  • 如何擬定北環綫錦上路站選址?

    北環綫錦上路站擬設於現時屯馬綫錦上路站旁,以方便乘客輕鬆轉乘屯馬綫及北環綫。

    擬議位置亦鄰近區內未來住宅用地如元朗錦田南房屋發展項目及錦上路站物業發展項目,及未來公共設施,以服務未來社區。

    了解更多

  • 如何在未來的錦上路站轉乘北環綫及屯馬綫?

    錦上路站的設計以便利乘客轉乘兩條鐵路綫為大前提。當北環綫錦上路站投入服務後,乘客可經車站大堂往來屯馬綫錦上路站的架空月台及北環綫錦上路站的地底月台轉乘兩條鐵路綫。站內將設有清晰的指示標誌,方便乘客轉乘。

車站設計

當北環綫錦上路站投入服務後,錦上路站將有三層。底層為新的北環綫地底月台;車站大堂及車站出入口則設於地面,方便乘客前往錦田及八鄉社區,並且轉乘其他交通工具;而一樓仍為現有屯馬綫架空月台。一起進入未來錦上路站3D虛擬導覽!

車站知多啲

  • 車站冷知識

  • 施工挑戰

施工界面銜接及整合

北環綫項目規模龐大,工程複雜且具挑戰性,所涉範圍及持份者甚廣,需要作全面諮詢、照顧及平衡各方關注。

建造北環綫錦上路站的工程挑戰包括須於營運中的屯馬綫及現有的錦上路站旁施工,同時維持鐵路正常運作。在工程展開前,我們需要先為現有鐵路設施進行保護工程,而在進行挖掘時亦會非常謹慎,確保施工不會對現有屯馬綫及錦上路站的運作構成影響。我們亦會按需要實施一系列緩解措施,以減少對公眾、周邊社區及環境的潛在影響。

此外,北環綫錦上路站毗鄰多項發展項目,包括錦上路站物業發展項目及元朗錦田南房屋發展項目。這些項目預期將與北環綫項目建築週期同步或相近。因此,比起一般建造工程,工程團隊需要較長時間與各項目擁有人如政府部門、公共設施機構及相關持份者等協調及溝通詳細的設計方案及施工安排,當中包括處理有關施工界面銜接及整合的事項,確保各項目能互相配合,並如期及順利落成以服務社區。

1/

原來北環綫錦上路站的主題色以此為靈感?

北環綫沿綫社區各具特色,擁有自然風光、迷人景緻、歷史建築等不同風貌。在擬定每個車站的主題顏色及設計時,我們會以當區獨特風貌、歷史及社區地標作為重要的靈感來源,期望新車站能配合新發展的同時,更加與社區和諧融合。

北環綫錦上路站將沿用屯馬綫錦上路站採用的磚紅色為主色調,將當區的鄉村磚屋文化融入其中,同時令車站擬建北環綫部分與現有屯馬綫部分的設計更融和;再以寶藍、墨綠及棕色等作點綴,取材自附近鄉郊自然景觀及社區地標,例如錦田河、錦田樹屋、吉慶圍等。乘客置身錦上路站將能感受到當區濃厚且溫馨的鄉土人情及恬靜的大自然氣息,用另一種方式體驗區內獨特文化及生活特色。

註:北環綫各車站名稱僅為工作名稱。由於北環綫項目的規劃和設計工作仍在進行中,圖像只作概念展示用途,展示內容亦僅供參考,可能會有所變化。

進入未來錦上路站3D虛擬導覽

北環綫連繫古今未來

錦上路位於元朗,無論是歷史建築或玩樂景點均一應俱全,假日來到一定會滿載而歸。

錦上路站命名歷史

錦上路是香港新界元朗區八鄉主要道路之一,和錦田及上村連接,因而得名。錦上路站原擬稱為錦田站,但其位置處於八鄉及錦田之間,最後車站以最接近的道路錦上路為名。

怎樣去?探索更多

吉慶圍

這條著名圍村建於明朝年間,是鄧氏家族的聚居地,已有500多年歷史,設計整齊,是典型的圍村建築。

怎樣去?怎樣去?

二帝書院

二帝書院位於元朗錦田水頭村,由鄧二帝會於清朝道光年間(一八二一至一八五零年)集資興建。該會由十六名鄧族的顯赫士紳組成。二帝書院供奉原先放置於附近一座文昌塔內的文昌帝和關聖帝像,書院亦因而得名。書院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停用。書院是一所兩進式建築物,呈長方形,以青磚及夯土建成,外有圍牆,圍牆兩端均設入口。書院正門建於兩進之間,有別於一般書院的布局。書院正門外的前院以白石鋪砌,稱為「白石巷」。於一九九二年被列為法定古蹟。

怎樣去?怎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