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環緊扣可持續發展

港鐵公司重視可持續發展的每一環,這份重視可於項目推展的每個階段充分體現,務求在社會建設與可持續發展之間取得一個最佳平衡,確保項目切合現時及未來社區的整體需要。

為求力臻完善,我們一直與環保團體就可持續發展,包括環境保護的議題定期溝通,向他們提供項目的最新資訊,聆聽他們的專業意見,並分享我們在這方面的努力。

  • 空氣質素

  • 工程聲量

  • 水質

  • 廢物管理

  • ⼟地污染

  • ⽣態

  • 漁農業

  • 文化遺產

  • 景觀和視覺

  • ⽣命危害

第一階段:規劃及設計

在擬定項目細節時,我們會適時諮詢相關持份者,並在了解各方需要及關注後,釐定對社區整體有利、同時技術可行的方案。例如,北環綫項目採用較地面方案更有利可持續發展的地底走綫方案及地下車站設計,讓未來地面空間的使用及發展有更大的彈性,對周邊自然生態的影響亦相對較少;走綫的設計亦儘量避免急彎以保持列車車速穩定,減少列車煞車及再次驅動的次數,從而減少電力消耗。另外,車站設計揉合可持續發展元素如自然採光、共融設計等。

港鐵公司亦已根據法定要求委託顧問公司就北環綫項目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在項目早期評估工程的潛在影響,並會根據評估報告的建議及按需要,採用替代方案或制定緩解措施,以避免或儘量減少對鄰近社區及環境可能構成的影響,確保工程符合法例要求。

1

了解更多

我們更應用建築資訊模型技術(BIM),使北環綫各鐵路設施的內外設計均一目了然,有助整合及提供更準確的建築數據,讓項目團隊內不同專業人員於同一數碼平台上溝通協調、調控建造程序,提高整個建築週期中的效率及生產力。

第二階段:鐵路工程建造

港鐵公司會根據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及環境許可證的要求,按需要實施緩解措施、並密切監督承建商切實執行相關工作。我們亦會在工程期間定期進行環境監測,審核及檢視緩解措施的成效,當中包括採用監測儀器監察工地附近的空氣質素、聲量、水質等,並因應監測結果作出適切跟進,確保所有工程符合相關法規要求、緩解措施行之有效。有關監測數據及每月環保報告同時會送交相關政府部門如環境保護署及公開予公眾查閱。

2

了解更多

我們亦會與社區及環保團體保持聯繫,就施工安排與他們進行互動溝通及回應他們對工程事宜的關注,確保工程符合社區期望及有利社區的長遠發展。

此外,我們正積極研究在工地應用5G無綫網絡、各種智能科技及新興建造技術,實現「智能工地」以進一步提升工業安全及工程效率。例如運用「智慧安全帽」時刻留意工程團隊的安全及健康狀況;善用電子便攜裝置及鏡頭,減少用紙之餘亦讓工程團隊能更快捷準確地接收、管理及分享資訊;採用可供製造和裝配的設計(DfMA)及「組裝合成」建築法(MiC)減少現場施工程序,包括混凝土工程,促進施工效率及提升工程質量,同時減低相關工程有機會產生的聲量、廢物、塵埃、污水等,令工程更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

第三階段:營運及維修

當北環綫完成建造工程並投入服務,乘客身處其中,將更能感受港鐵公司推動可持續發展的努力。我們正積極研究及訂立北環綫的節能策略,在新車站、列車及鐵路設施採用各種能源效益措施,如採用具高能源效益的照明設備及冷氣系統;應用具能源管理功能的綜合監控系統,以全面監察車站、列車等不同層面的用電情況,實時記錄各電力裝置的用電量,確保電力用得其所,同時亦能監察節能措施的效用;以及利用列車能源再生制動系統,將列車制動時所消耗的動能轉化成電能,回輸架空接觸網, 以供其他列車使用。

另一方面,我們正加速數碼化及智能化,利用嶄新科技與創新技術提高效率及工作質量,為更多市民提供更優質的出行體驗。例如,我們正積極研究於北環綫實現智能維修、智能設施管理、智慧出行、智能通勤系統等,實踐可持續發展,為大眾創造更優質的生活。

環保建築認證

港鐵公司在推動可持續發展的路上一直精益求精,緊貼業內可持續發展的最新資訊及趨勢,更積極以國際認可之綠色建築評級標準為基礎,廣泛地在北環綫項目的整個建築周期融入可持續發展的建築元素。

我們期望北環綫項目在可持續發展方面作出的努力,能提高項目效益,同時減少碳排放及減低鐵路建築物對環境的影響,並在可行的情況下對環境作出貢獻,支持香港邁向「碳中和」。

為展示我們推動可持續發展的決心,北環綫項目以取得在香港本地研發並獲國際認可的「綠建環評」(BEAM Plus)金級別認證為目標,在綜合設計與建造管理 、能源使用、用材及廢物管理、用水及創新等多方面推動可持續發展,例如採用低碳環保的車站設計、建立新一代綠化天台系統、落實使用環保物料和具能源效益的措施、加強自然採光和通風、引入再生能源等。

緩解措施

作為社區的一員,港鐵公司除了制定合適且對周邊環境影響較少的方案外,亦會在建造、營運及維修階段,根據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的建議及按需要,積極採取各種可行的緩解措施,儘力避免或減低工程對鄰近社區及環境可能構成的影響。

了解更多

守護未來 做得更多

在項目推展期間,我們會與廣泛的供應商及業務夥伴合作,鼓勵他們在其業務中推行環保實務,進一步實現「可持續採購」。我們的《綠色採購政策》更將環保規格要求,例如資源效益、可回收性和生物降解性加入決策過程中,進一步將可持續發展納入採購流程,希望將可持續發展的考量擴展至公司以外的地方。

有其他關注範疇或想知更多?
歡迎提出您的意見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