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洞

  • 新田

  • 牛潭尾

  • 凹頭

  • 錦上路

北環綫將配合新田科技城發展,推動新田成為宜居及暢達方便的住宅社區及就業樞紐。

車站位置

新田站擬設於新田公路以南,毗鄰未來新田科技城內規劃的住宅、休憩及混合用途發展用地,並位於住宅發展的核心位置,方便居民步行至新田站,使用高效便捷且低碳的鐵路服務,提供更多的出行選擇。

註:北環綫各車站名稱僅為工作名稱。由於北環綫項目的規劃和設計工作仍在進行中,圖像只作概念展示用途,展示內容亦僅供參考,可能會有所變化。

車站出入口

擬建的新田站將設多個出入口,鄰近未來新田科技城的公共運輸交匯處、擬議的混合用途發展及住宅用地,方便乘客進出區內不同地方。

註:北環綫各車站名稱僅為工作名稱。由於北環綫項目的規劃和設計工作仍在進行中,圖像只作概念展示用途,展示內容亦僅供參考,可能會有所變化。

車站解構

  • 如何擬定新田站選址?

    在規劃新田站選址時,我們仔細研究及衡量不同的考慮因素以配合區內發展,當中包括需顧及地區整體的人口分佈及增長、現有及未來規劃和房屋發展等要項。

    因應新田科技城以成為宜居且暢達方便的住宅社區及就業樞紐為主要定位,新田站將建於新田科技城內的核心位置,為新規劃的住宅和就業區提供高效便捷的鐵路服務,加強新田科技城的可達性及連接性。

    了解更多

  • 如何擬定新田站出入口選址?

    在規劃新田站出入口選址時,我們仔細研究及衡量不同的考慮因素,包括須設置在人流密集的位置、配合附近行人網絡及相關配套設施、乘客步行距離、繁忙時間人流、環境因素、技術可行性等。

    了解更多

  • 現時推展北環綫支綫進度如何?是否由新田站開始?

    應政府邀請,港鐵公司正進行北環綫的規劃及設計工作。

    我們非常期待為未來新鐵路項目,包括位於北部都會區的相關建設作出貢獻,以帶動香港長遠發展。我們會一如以往與政府保持緊密溝通,全力配合政府計劃推展新項目。

車站設計

新田站為地底車站,共有三層。地下底層為月台;地下上層為車站大堂;而車站出入口則設於地面,方便乘客前往新田社區及轉乘其他交通工具。一起進入未來新田站3D虛擬導覽!

車站知多啲

  • 車站冷知識

  • 施工挑戰

施工界面銜接及整合

北環綫項目規模龐大,工程複雜且具挑戰性,所涉範圍及持份者甚廣,需要作全面諮詢、照顧及平衡各方關注。

擬建的新田站將設於新田公路以南,毗鄰未來新田科技城內規劃的住宅、休憩及混合用途發展用地,並位於住宅發展的核心位置。預期新田科技城內將有多項新發展項目與北環綫項目建築週期同步或相近,因此比起一般建造工程,工程團隊需要較長時間與各項目擁有人如政府部門、公共設施機構及相關持份者等協調及溝通詳細的設計方案及施工安排,當中包括處理有關施工界面銜接及整合的事項,確保各項目能互相配合,並如期及順利落成以服務社區。

此外,由於在建造新田站時預計需深入地底進行挖掘工程,我們會按需要實施一系列緩解措施,以減少對公眾、周邊社區及環境的潛在影響。例如因應採用明挖回填的建造方法或需實施臨時交通管理措施;我們將在可行的情況下設置臨時蓋板,讓行人和車輛可以繼續使用路面,維持工程效率並儘可能減低對附近社區及環境的潛在影響。

1/

原來新田站的主題色以此為靈感?

北環綫沿綫社區各具特色,擁有自然風光、迷人景緻、歷史建築等不同風貌。在擬定每個車站的主題顏色及設計時,我們會以當區獨特風貌、歷史及社區地標作為重要的靈感來源,期望新車站能在帶動新發展的同時,更加與社區和諧融合。

新田站採用的主色調將當區種植紅稻米的歷史融入設計當中;再以取材自附近基圍及昔日稻田景色的色彩作點綴。在乘搭北環綫途中,乘客彷如置身時光隧道,用另一種方式一覽新田昔日的稻田風光,體驗區內獨特的文化及地區特色。

註:北環綫各車站名稱僅為工作名稱。由於北環綫項目的規劃和設計工作仍在進行中,圖像只作概念展示用途,展示內容亦僅供參考,可能會有所變化。

進入未來新田站3D虛擬導覽

1/

北環綫連繫古今未來

新界五大氏族之一文氏,在港歷史最早可追溯至明朝初年。新田作為文氏聚居地,充滿具文氏歷史的建築物及文化遺產。大家在了解新田站之餘,不妨也認識一下文氏的故事吧!

歷史

新田又名為新田鄉,與屏山、廈村、十八鄉、八鄉和錦田合稱「元朗六鄉」。明朝永樂年間,文氏家族的祖先文世歌由青山(即今日屯門)徙居至新田。

怎樣去?探索更多

文氏宗祠

為新田文氏的太祖祠,始建於明朝,至今已經有500多年的歷史。作為祭祀場所,在特定日子,文氏家族會在宗祠內舉行婚禮、團拜、秋祭等大型慶典。

怎樣去?怎樣去?

麟峯文公祠

文氏族人於十七世紀中葉為紀念第八世祖文佛保(號麟峯)而建,屬於傳統的三進兩院式建築,曾用作「巡丁館」(負責治安工作)及教育村中子弟的場所。於1983年被列為法定古蹟。

怎樣去?怎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