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洞

  • 新田

  • 牛潭尾

  • 凹頭

  • 錦上路

擬建的凹頭站將主要服務沙埔周邊房屋發展用地。北環綫將為現有及未來的社區提供更完善的交通服務,以提升凹頭與周邊地區的交通連接。我們十分重視區內具生態價值的沙埔濕地,在推展北環綫及建造凹頭站以便利市民出行的同時,會繼續致力保護周邊環境,確保當區的自然生態可持續發展。

車站位置

凹頭站擬設於新潭路附近,毗鄰沙埔周邊房屋發展用地,以及區內未來公共設施。當凹頭站投入服務後,區內大部分人口將分佈在擬建的凹頭站的步行範圍內,方便居民步行至凹頭站,讓他們使用高效便捷且低碳的鐵路服務,提供更多的出行選擇。

註:北環綫各車站名稱僅為工作名稱。由於北環綫項目的規劃和設計工作仍在進行中,圖像只作概念展示用途,展示內容亦僅供參考,可能會有所變化。

車站出入口

擬建的凹頭站設有多個出入口,鄰近現有社區及區內未來發展,包括未來的公共運輸交匯處及沙埔周邊房屋發展用地。

註:北環綫各車站名稱僅為工作名稱。由於北環綫項目的規劃和設計工作仍在進行中,圖像只作概念展示用途,展示內容亦僅供參考,可能會有所變化。

車站解構

  • 如何擬定凹頭站選址?

    在規劃凹頭站選址時,我們仔細研究及衡量不同的考慮因素以配合區內發展,當中包括需顧及地區整體的人口分佈及增長、現有及未來規劃和房屋發展等要項。凹頭站將會鄰近沙埔周邊規劃中和現有的房屋發展,方便大部分居民步行至凹頭站。

    另外,區內的自然生態環境亦是其中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因應區內有具生態價值的沙埔濕地,我們在擬定車站選址時已盡量避開相關位置,並會在推展整個北環綫項目期間,採取適當措施,確保當區生態可持續發展。

    了解更多

  • 如何擬定凹頭站出入口選址?

    在規劃凹頭站出入口選址時,我們仔細研究及衡量不同的考慮因素,包括須設置在人流密集的位置、配合附近行人網絡及相關配套設施、乘客步行距離、繁忙時間人流、環境因素、技術可行性等。

    了解更多

車站設計

凹頭站為地底車站,共有兩層。地下層為月台;而車站大堂及車站出入口則設於地面,方便乘客前往凹頭一帶社區及轉乘其他交通工具。一起進入未來凹頭站3D虛擬導覽!

車站知多啲

  • 車站冷知識

  • 施工挑戰

施工界面銜接及整合

北環綫項目規模龐大,工程複雜且具挑戰性,所涉範圍及持份者甚廣,需要作全面諮詢、照顧及平衡各方關注。

擬建的凹頭站擬設於新潭路附近,預計毗鄰沙埔周邊房屋發展等區內多項新發展項目將與北環綫項目的建築週期同步或相近。因此,比起一般建造工程,工程團隊或需要較長時間與各項目擁有人如政府部門、公共設施機構及相關持份者等協調及溝通詳細的設計方案及施工安排,當中包括處理有關施工界面銜接及整合的事項,如因應施工及未來出行需要而進行的道路興建或擴闊工程之細節,確保各項目能互相配合,並如期及順利落成以服務社區。

此外,擬建的凹頭站附近有各種公用設施,例如電纜、電纜塔和污水泵房等,我們或須在工程展開前為相關公用設施進行保護工程,而在進行挖掘時亦會謹慎監察施工,確保不會對相關設施的運作構成影響。工程團隊亦會按需要實施一系列緩解措施,以減少對公眾、周邊社區及環境的潛在影響。

1/

原來凹頭站的主題色以此為靈感?

北環綫沿綫社區各具特色,擁有自然風光、迷人景緻、歷史建築等不同風貌。在擬定每個車站的主題顏色及設計時,我們會以當區獨特風貌、歷史及社區地標作為重要的靈感來源,期望新車站能在帶動新發展的同時,與社區和諧融合。

凹頭站採用的主色調取材自凹頭站附近的魚塘;並且配以象徵魚塘周邊環境及水中動植物生態的色彩作點綴。車站內外設計均巧妙地運用了取材自凹頭站附近魚塘的各種形態及色彩,讓乘客在乘搭北環綫途中猶如閒逛魚塘景致,用另一種方式發掘區內獨特的文化及地區特色。

註:北環綫各車站名稱僅為工作名稱。由於北環綫項目的規劃和設計工作仍在進行中,圖像只作概念展示用途,展示內容亦僅供參考,可能會有所變化。

進入未來凹頭站3D虛擬導覽

北環綫連繫古今未來

凹頭的地理位置獨特,是位於元朗東面的一個山坳,因此除了小社區外,也有清新的郊野風光,假日不妨到凹頭一遊,盡情探索大自然吧!

歷史及名字源由

「凹頭」亦寫作「坳頭」,而「凹頭」中的「凹」則依古時讀音讀作「坳」,因為凹頭地理位置屬於山坳。古時是元朗及錦田的分界綫,現在成為附近地區的統稱。

怎樣去?探索更多

紅毛橋及高埔徑

紅毛橋跨越錦田河中游,原本是駐港英軍所建的臨時鐵橋,後來當地村民戲稱他們是「紅毛鬼」,紅毛橋也因而得名。高埔徑則位於紅毛橋下方。

這張相片展示了位於位於紅毛橋附近,跨越錦田河及高埔徑的屯馬綫架空天橋。

怎樣去?怎樣去?

凹頭學校歷史

元朗官立小學於1904年創立,至今已經有過百年歷史,昔日的外觀屬紅磚屋格調,現在外牆掃上白色。而元朗公立中學於1964年落成,由鄉紳集資興建,是新界歷史最悠久的中學。元朗公立中學的凹頭原址前身是元朗凹頭警署,建於英國殖民統治時期,有大量英軍駐守,代表英國正式接管新界,現為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的所在地。

怎樣去?怎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