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講
您未必知

錢從何來?

香港的新鐵路項目有兩種融資方式:

在「服務經營權」模式下,政府會在工務計劃下撥款興建新鐵路;政府須承擔相關建造風險,並最終擁有該鐵路;而鐵路公司則會獲批服務經營權以營運該鐵路,並須按營運收益向政府提交服務經營費。

在「擁有權」模式下,鐵路公司負責新鐵路項目的財務、設計、建造、營運和維修保養,並最終擁有該鐵路。雖然發展新鐵路有利社會發展,但由於需要大量資本投資,並非每個鐵路項目均財務可行;對於在財務上不可行的鐵路項目,政府會提供資助,以填補項目的資金差額。當中包括將鐵路沿綫上蓋的物業發展權批予鐵路公司,即「鐵路加物業」發展模式。在獲得政府的資助後,鐵路公司會承擔所有與新鐵路的設計、建造、營運和維修保養有關的商業風險。即使新鐵路日後的收益遠比預期為低,政府亦沒有義務再向鐵路公司提供任何資助。

港鐵公司現正以「擁有權」模式為北環綫項目融資的基礎上,與政府討論項目的財務安排及資助方案,以達財務可行。

物有所值?

鐵路項目的建築成本包括規劃、設計、環境評估及建造工程等;在估算成本時,亦會將該工程獨有的複雜性及技術挑戰納入成本考慮之內。

以北環綫項目為例,其工程挑戰包括須於營運中的東鐵綫上施工,同時維持鐵路運作,當中涉及改造和保護現有鐵路設施的工程。再加上部分工程只能在凌晨收車後方可進行,扣除列車營運必須的日常檢查及維修時間,每星期可能只有數晚、每晚少於數小時的時間進行新鐵路的建造工程,因此事前需要較長時間計劃、協調及溝通施工安排。此外,項目團隊須於克服工程挑戰、確保周邊生態可持續發展、顧及項目推展進度及回應眾多持份者的期望等因素之間取得平衡。儘管如此,在項目建造過程中,我們會嚴格監控工程質素,同時積極控制開支和成本,以謹慎的態度運用資源。

北環綫不但加強新界東西的連繫,為公眾節省出行時間,更有助釋放沿綫土地的發展潛力,從而促進房屋供應並造就更多就業機會,將為社會帶來顯著的直接及間接經濟效益。

古洞站先?

北環綫將連接古洞站及錦上路站,途經新田、牛潭尾及凹頭三個中途站。

相比起東鐵綫古洞站,北環綫所牽涉的地域較廣闊,需要諮詢的持份者因而較多。再加上工程相對較複雜,涉及較多技術考量,預計需時較長才能展開建造工程。港鐵公司明白公眾期望新鐵路及車站可以儘快投入服務。經研究後,東鐵綫古洞站的部分隧道結構工程在興建落馬洲支綫時經已完成,以便興建東鐵綫古洞站時採用明挖回填建造方法在隧道上興建月台、大堂及出入口,有助減少因建設車站而對現有東鐵綫車務造成的影響。

相對北環綫及沿綫車站,東鐵綫古洞站有更成熟的條件及早展開建造工程及落成,以方便出行及帶動地區發展。

了解更多

未來發展?

港鐵公司應政府邀請,現正就北環綫項目進行規劃和設計的工作。

同時,應政府要求,我們正同步研究興建北環綫支綫的可行性及效益。擬建的北環綫支綫將連接新田至深圳的新皇崗口岸,途經洲頭及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我們將盡快提交相關技術及財務建議,讓政府適時考慮項目的未來路向。

我們非常期待為未來新鐵路項目發展,包括位於北部都會區的相關建設作出貢獻,以帶動香港長遠發展。我們會一如以往與政府保持緊密溝通,全力配合政府計劃推展新項目。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