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社區活動

新鐵路項目團隊首邀鐵路迷及傳媒參觀古洞站工地

13 - 01 - 2024


為增加公衆對新鐵路項目的認識,團隊積極與不同持份者溝通,介紹項目資訊及分享項目進度。東鐵綫古洞站預計是港鐵新一輪鐵路項目中第一個落成的新車站。最近團隊便藉著東鐵綫古洞站建造工程於2023年9月展開,率先與不同持份者舉辦一連串活動。

於一月,我們邀請一眾熱愛鐵路的團體參加「東鐵綫古洞站鐵路迷分享會」,並前往古洞站工地參觀。

港鐵公司首次以「新鐵路項目」為主題舉辦鐵路迷分享會,讓更多持份者瞭解古洞站的建造挑戰。

鐵路迷分享會在輕鬆的互動環節帶動下展開,講者為北環綫土木工程總建造經理黃耀彬先生,會上分享了他參與大型鐵路擴建工程經驗,並詳細介紹東鐵綫古洞站的歷史、施工挑戰及特色,還即場解答鐵路迷就未來車站的疑問。

北環綫土木工程總建造經理黃耀彬先生入行超過三十年,具豐富車站及鐵路設施建造經驗。

在分享會中黃耀彬先生介紹了東鐵綫古洞站的「前世今生」。東鐵綫古洞站的部分隧道結構工程已在2003年興建落馬洲支綫時完成,當中包括行車層框架隧道,以便日後興建東鐵綫古洞站時採用「明挖回填」建造方法在隧道上興建新的月台、大堂及出入口,確保建設新車站時不會對現有東鐵綫車務造成影響。古洞站是港鐵第一個直接建於營運中的鐵路隧道的正上方以及同一層的新車站。

鐵路迷能與鐵路建設經驗豐富的黃耀彬先生對談感到十分高興,並對於能親身到訪工地的安排表示歡迎,認為有助他們更易於理解於營運中的鐵路隧道上興建新車站的挑戰。

分享會期間穿插有趣的互動環節,考考鐵路迷對古洞站及周邊地區的認識有多少。

黃耀彬先生於會上亦講解為進一步提升工地安全及安全管理文化、加強品質保證及工程進度監控,工程團隊正應用創新科技,包括建築資訊模型(BIM)、綜合數碼共用平台(CDE)、4D視覺化及測量法、預製組件及裝配式設計(DfMA)和組裝合成建築法(MiC) ,並正積極打造「智能工地」,在古洞站的工地上應用各種智能裝置。

其中,智能工具追蹤系統可根據附在工具上的二維碼,追蹤到它們的所在點,以確保團隊於非行車時間完成軌道上的工序後沒有遺留任何工具,保障鐵路隧道和設施安全。

北環綫土木工程總建造經理黃耀彬先生於古洞站工地現場講解車站的施工挑戰與特色。

鐵路迷在古洞站工地參與虛擬實境安全訓練,模擬在施工期間遇見風險時的對策。

實地參觀古洞站工地獲得鐵路迷的鼎力支持和讚賞。

另外,項目團隊亦邀請多間報社及電視台就東鐵綫古洞站進行專訪。

北環綫(隧道)項目經理羅廸高先生講解東鐵綫古洞站的特色。

北環綫(隧道)項目經理羅廸高先生在專訪中表示:「古洞站為應對施工挑戰所採用的創新科技和措施,為未來面對著同樣施工挑戰的新鐵路項目起了示範作用,並提供寶貴的經驗,有助支持其他新鐵路項目的發展。」

傳媒到訪古洞站工地,實地瞭解未來車站及附近一帶的環境及設計考量。

除了鐵路迷分享會及傳媒專訪,我們早前亦主動與香港工程師學會其下的大型基建工作小組分享新鐵路項目的最新資訊,包括簡介古洞站及屯門南延綫的設計、施工挑戰,以及如何積極善用科技與創新思維應對挑戰。

項目團隊透過互動分享會與建造業界保持良好溝通,並就推展新鐵路項目互相交流意見。

古洞站設於上水站及落馬洲站之間,位於未來古洞北新發展區的市中心,預計於2027年完成整個項目工程。